百家講壇

百家講壇 – 我讀經典(一)~(八)DVD
百家講壇 – 我讀經典(一)~(八)DVD
百家講壇 – 我讀經典(一)~(八)DVD



百家講壇 – 我讀經典(一)~(八)DVD

商品簡介:

修身、齊家、經商、治國…的智慧之門

經典是古人智慧的結晶,現代人生活的指南。經典標舉出人生值得追求的理想,也透露出提升生命境界的發法。經典是一種文化基因,它深植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透過反省與指點,就會感受到經典中的親切內涵。

「百家講壇」提供了一條讓我們走進經典的捷徑,藉著學者們親身的體會與生動的介紹,讓觀眾在最短的時間中,瞭解孔、孟、老、莊、易經、孫子兵法…中的精華。衷心推薦這部匯集古今智慧的光碟。

文化該如何親近大眾
•文化傳播要通俗、生動而不淺薄。
•文化應該與身心修養、生活實踐相結合。
•文化給我們一種安頓和撫慰。
(當大忙人選擇太多而心靈迷惑時)
•文化可以提高國民素質、溝通人際關係、構建和諧社會。
•經典文化是現代人乾涸心田滲透進來的雨露滋潤。

內容介紹:

我讀經典 朱熹-四書章句集註 – 錢文忠

在世界上有一種必須用一生時間閱讀和理解的書籍,這類書籍就叫做「經典」。四書包含著:大學、中庸、論語、孟子。從元朝開始,朝廷明令訂為科舉考試必讀之書,對於中國知識份子的思想有深遠的影響。錢教授在十歲時偶然發現這本書,自此經常誦讀,直到今天,每晚還會用毛筆抄寫四書。本講的介紹以學、庸為主。

我讀經典 老子-無形中的指引 – 孫丹林

老子《道德經》是一部蘊含深奧哲理的經典,由於一般人不易讀懂,所以不像《論語》那樣為人所重視,老子的名氣也不如孔子那麼大。但老子的思想卻能對我們的人生有極大的指引,讀老子可以將我們的心從浮躁的狀態中沉靜下來;使我們在工作、生活各層面過得更好。

我讀經典 朱熹-四書章句集註 – 錢文忠

在世界上有一種必須用一生時間閱讀和理解的書籍,這類書籍就叫做「經典」。四書包含著:大學、中庸、論語、孟子。從元朝開始,朝廷明令訂為科舉考試必讀之書,對於中國知識份子的思想有深遠的影響。錢教授在十歲時偶然發現這本書,自此經常誦讀,直到今天,每晚還會用毛筆抄寫四書。本講的介紹以學、庸為主。

我讀經典 老子-無形中的指引 – 孫丹林

老子《道德經》是一部蘊含深奧哲理的經典,由於一般人不易讀懂,所以不像《論語》那樣為人所重視,老子的名氣也不如孔子那麼大。但老子的思想卻能對我們的人生有極大的指引,讀老子可以將我們的心從浮躁的狀態中沉靜下來;使我們在工作、生活各層面過得更好。

我讀經典 孫子兵法-有用與無用 – 馬駿

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聽到人們說: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。」「攻其不備、出其不意。」這些都是從《孫子兵法》中引用出來的。這部經典不但運用於軍事上,現代人也將其中的智慧運用在管理、政治、商業等各方面;《孫子兵法》是一部深具哲學意涵的經典。

我讀經典 韓非子-安邦定國之法 – 孫立群

如果讀經典讀得不快樂,還值得讀嗎?如果《韓非子》讀完讓人覺得很悲哀,還有什麼值得談的呢?孫立群教授認為讀諸子要能讀出味道,把握其中的精神實質,不一定要讀出快樂。他之所以要向大家介紹《韓非子》,乃是因為《韓非子》帶給他很深的震撼。韓非集法家思想之大成,擅用寓言,其思想對於修身、治國都大有幫助,歷朝的君主也多運用法家的思想來安邦定國。

我讀經典 莊子的人生境界 – 康震

《莊子》一書中充滿著童話、神話、寓言,還有各種有趣的故事;《莊子》又像小說,裡面的人物栩栩如生,有君子、有小人、有強盜、有屠夫、有殘疾者,各個性格獨特、語出驚人。還有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聽到的許多成語也都是出自《莊子》,像:井底之蛙、望洋興歎、大同小異、呆若木雞、鵬程萬里等等。並且,各種故事都蘊含著深刻的道理,難怪從小就讀《莊子》的康震教授深深的愛上了它。康教授為何愛《莊子》?因為《莊子》所提供的智慧讓他發現了……

我讀經典 明經讀史 感悟人生 – 閻崇年

儒家經典是什麼?簡單的說,儒家經典包含著四書、五經、與十三經。所謂四書就是大學、中庸、論語、孟子,而五經則是指:詩經、書經、禮經、易經、春秋,原本這些書並未被列為「經」的地位,而是到了漢代獨尊儒術而定此五書為經,設立五經博士。至於十三經,則是詩經、書經、易經、以及禮經中的周禮、儀禮、禮記,解說春秋的公羊傳、左傳、穀梁傳,再加上論語、孟子、孝經、以及爾雅。我們將要從四書之首的大學做一介紹,特別思考其中的「止於至善」。

我讀經典 中庸七解 – 毛佩琦

《中庸》這部書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,「中庸」是中華文化的核心思想,代表著為人處世恰如其分、不偏不倚的極致理想。《中庸》原為禮記中的一篇,後為宋朝大儒朱熹從中抽出與大學、論語、孟子合編為《四書》,對於歷代士人有極大的影響。毛教授將由七方面詮釋《中庸》的義蘊。

我讀經典 墨子-兼愛非攻 – 隋麗娟

《墨子》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經典,內容包羅萬象,除了有政治、社會、倫理思想之外,還有自然科學中的物理學、數學、光學、機械原理以及軍事思想。《墨子》也是先秦時代唯一站在勞動階級、弱勢族群立場來立論的一部書,雖然在表達上,使用的是樸素的語言而缺乏文采,但卻富含發人深省的義理。

我讀經典 《論語》君子與小人 – 孟憲實

《論語》是一部講如何做人,如何成為一個君子的經典,孔子劃定了一個座標,其中的一端是君子,另外的一端則是小人。在《論語》一書中談到君子的地方有107次,而論及小人的則有23次,可見孔子非常重視君子這種人格典範。君子在東周早期原本是指社會地位中的統治者,而小人則是指被統治者;然而到了孔子再使用這兩個名詞時,已經轉化為道德品格上的區別,一個君子有什麼特徵呢?

我讀經典 《論語》的魅力 – 孔慶東

經典的魅力在於它不是一次性消費,而是可以反覆無窮地消費下去,《論語》就是這樣一部經典,它有自我再生的能力,浸潤於我們生活的許多層面,可以說是中華文化中最重要的武功秘笈,關鍵在於我們如何認真地對待它。《論語》的作者是孔子的弟子以及再傳弟子所作,共有二十篇,它到底有哪些特色呢?這一次的講者邀請到孔子的第七十三代孫,北京大學中文系的孔慶東教授來談《論語》的魅力。

我讀經典 感悟孔孟 – 馬瑞芳、紀連海

經典是樸素、簡潔、融化在生活中的道理;對於經典的學習,死記硬背沒有用,生搬硬套也沒有用;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細細品味其中的道理,才能有所感悟。
孔子之後有兩個傑出的學者,一是荀子、一是孟子。荀子的重要思想是:「大天而思之,孰與物畜而制之!從天而頌之,孰與制天命而用之!」是指利用天時、自然規律,而不是指「人定勝天」。人只能利用所觀察到的變化律則,人並不能夠改變大自然的律則。

一、不恥下問,向學生學習
二、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向同仁學習
三、見賢思齊,向大師學習

我讀經典 荀子的啟示 – 葛劍雄

經典的魅力在於它不是一次性消費,而是可以反覆無窮地消費下去,《論語》就是這樣一部經典,它有自我再生的能力,浸潤於我們生活的許多層面,可以說是中華文化中最重要的武功秘笈,關鍵在於我們如何認真地對待它。《論語》的作者是孔子的弟子以及再傳弟子所作,共有二十篇,它到底有哪些特色呢?這一次的講者邀請到孔子的第七十三代孫,北京大學中文系的孔慶東教授來談《論語》的魅力。

一、青出於藍
「學不可以已。青,取之於藍,而青於藍。」
二、制天命而用之
「天行有常,不為堯存,不為桀亡。應之以治則吉,應之以亂則凶。」
三、行貴於知
「故不登高山,不知天之高也;不臨深谿,不知地之厚也。」

我讀經典 浩然之氣與人格之美 – 徐放鳴

要想成就一番事業,就要在艱苦環境中磨練自己,要真正體驗底層生活的艱辛。這正是孟子所謂「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;所以動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」孟子的浩然之氣至大至剛,使人在面臨生死存亡之際,仍然可以舍生取義,實現生命的價值。孟子對我們有哪些啟發呢?

一、積極入世,以天下為己任的人生態度
二、主張人性本善,以德治天下
三、美善相樂的審美精神
四、以意逆志,知人論世的審美視角
五、孟子散文的藝術風格


我讀經典 在成長中感悟 – 于 丹

經典是一種文化基因,它深植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學習經典是用外在的語言將它激活、喚醒,開始是崇敬、膜拜,隨著人生的成長、生命歷練的豐富,逐漸感悟,而能夠體會多重意味,讀到最後,反璞歸真,敬而親近。所謂經典,就是那些樸素的、恆久的、溫暖的、天真的生命狀態。

一、儒家的君子
二、仁者愛人
三、莊子的乘物以遊心
四、外化內不化
五、察其始本無生

我讀經典(十七)易經與人生 -- 曾仕強

《易經》是一本談論未來變化的書,涉及變易、不易、簡易的道理,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算命卜卦之書。我們所熟知的許多觀念,都是來自於《易經》,像是:內方外圓、無三不成理、陰陽一體等等皆是。雖然《易經》是一本不容易讀懂的書,但我們可以藉著先讀《易傳》入門。《易經》可說是中華文化思想的源頭,道家、儒家、墨家都是從不同的的立場來說明《易經》的道理。

一、持經達變
二、明象位、立德業

規格:

光碟規格:DVD
影片類別:紀錄類
影片集數: 8片(盒)
影片級別:家用•普遍級
字幕選擇:中文發音•繁體字幕
片長時間:每集約560分鐘




     百家講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m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