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文房之寶DVD套裝

中國文房之寶DVD套裝
中國文房之寶DVD套裝
中國文房之寶DVD套裝



中國文房之寶DVD套裝
◆有聲有色的文房軼事
◆精巧出奇的文玩珍品
◆細數文房之寶美趣
◆共享淡泊閒適之樂

劇情簡介:

有聲有色的文房軼事,精巧出奇的文玩珍品

蔡倫造紙,美稱“蔡候紙”;蒙恬不僅改造筆,更改變了國人用筆的型式;而硯則是由原始社會的研磨器演變而來,故又稱「研」;紙中之王的宣紙更享有“壽紙千年”的美譽,這些有趣的文房軼事,將透過影片向您一一展現,改變你對傳統文房之寶的認識。

細數文房之寶美趣,共享淡泊閒適之樂

本片通過對筆、墨、紙、硯、筆洗、筆筒…等文房用品的研究,以及古往今來古人學者的詩詞裡發現的文房軼事、故事傳說,向觀眾展示中國文房用具的發展脈絡、文化內涵、欣賞價值以及古老東方中華文化獨特的精神世界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。在書畫詩文的天地裡,中國文人悠遊自得,徜徉其中,追求人生價值與樂趣,而為文作畫的用具-筆、墨、紙、硯更是讀書人的文房四寶。圍繞著四寶又出現了一些輔助用具,並漸被文人視為不可或缺的文具,它們稱為文房清供;又因清供多有徒刑精美、工藝考究而稱為文玩;文玩材質豐富,包括珍稀的各色玉石、金屬、漆器、陶瓷、玻璃、琺瑯以及竹木牙角匏諸品類,應有盡有。歷代名匠因材施藝,工藝手法精巧出奇,令人嘖嘖讚嘆,製作了許多堪稱傳世珍品之文玩。

DVD 01序言筆的歷史(一)筆的歷史(二)中國宣筆廠
DVD 02文人與紙中國宣紙集團公司(一)中國宣紙集團公司(二)中國宣紙集團公司(三)富陽造紙(一)富陽造紙(二)
DVD 03湖筆蒙恬造筆名人與湖筆中國湖筆博物館
DVD 04硯的歷史(一)硯的歷史(二)四大名硯(一)四大名硯(二)名人與硯
DVD 05湖筆名家王一品(一)湖筆名家王一品(二)湖筆名家王一品(三)毛筆的挑選和保養
DVD 06歙硯(一)歙硯(二)苴卻硯雙林綾絹(一)雙林綾絹(二)
DVD 07墨的歷史(一)墨的歷史(二)墨的歷史(三)老胡開文墨廠(上)老胡開文墨廠(下)
DVD 08印章鎮紙筆筒筆洗水盂
DVD 09蔡倫造紙宣紙(一)宣紙(二)宣紙(三)宣紙(四)宣紙(五)
DVD 10製筆名家-沈錦華(一)製筆名家-沈錦華(二)製硯名家-章嘉陵(一)製硯名家-章嘉陵(二)文房四寶與中華文明

規格:

▊類  型:紀錄類
▊規  格:DVD
▊片  數:10片裝
▊片  長:441分鐘
▊條  碼:4715320106641
▊級  別:普遍級
▊發 音:中文發音
▊字  幕:繁體、簡體、OFF




     中國文房之寶DVD套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m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